信息流通从业者/沪国小市民/工作狂人肉电池
头像 via Celia

和父母一起看了《银河补习班》之后

周末刚去看了邓超、白宇主演的《银河补习班》,和我想得差不多,歌颂素质教育,中间教育局领导的点头授意,差不多是释放信号。

我爹看得抹眼睛了,他总是说为了我才拼命工作。其实我中途听到旁白说,“在我发现大人也会累的那一刻,我长大了”,就忍不住哭了。

电影逻辑上不合道理的部分,我也不想怎么说了。对于广大工薪族来说,普及素质教育非常困难,时间,金钱,缺一不可。我朋友圈是有带着小孩满世界跑的,小孩读的是幼儿园到高中的一贯制私立国际学校,他们挣多少钱,你挣多少钱?况且主角爹再烂以前也当过总工程师,我父母这种60后的小城市人,哪能读什么大学呢。

我小时候大约是个很让人头疼的小孩,在小学三年级做过租借言情小说的生意,被班主任抓出来说我搞yhsq——因为有生理方面的描写,被家长举报了。我一直记得这件事。

二年级的时候在厕所里遇到卫生室老师,叫了她的全名,被她揪着领子带到体育老师办公室,说我没礼貌,我哭得几乎断气,一个人踏着上课铃回的教室。这些我都记得。

哦,还有初中起哄说数学作业太多,被老师罚写了,当然,我也没什么学数学的能力,写再多题,家庭作业拿满分,考试也很烂。

以前上合唱团,我和别的小孩在最后一排大声说话,用文件夹挡着脸,以为已经瞒天过海。

如果说要全面发展,我一定是最坏的那个例子,到现在我都很恶心考试。大学的groupwork我都拿了A,考试就是CCCCC,除了我最喜欢的那门拿了A。

很多人都觉得我是好学生,就连老师也会被我骗到,觉得我很聪明,思维敏捷,上课活跃……靠,真的不是,我不容于整个系统,做不到去学不喜欢的东西,不能容忍别人不给我反驳的机会,只会背叛他们预测的成绩。最初到西方读书,我也没觉得有很大差别,因为我一直都是这样过来的——我只会学我想学的东西。我就是你们口中的差学生。

有谁会在小学的时候把言情小说租给同学,五毛一次?当时所有的言情小说在家长眼里都是炸弹。我的数学每日一练可以做到全错,但是小说不能不读,不能不买新本子搞创作。

我整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大逆不道”的行为相当之多,我父母不怎么管我,所以我到现在听到顶嘴这个词,实在是觉得很陌生(我妈妈在我人生中的某些时刻经常会用这个词,但她现在觉得放任我成长可能是一种最好的决定),我想也有当时西方快乐教育思潮的缘故。

和别人不一样这件事会赋予我强烈的羞耻感,在学校里我已经体验了几十次。我曾经试着努力模仿一些我见到的同龄人,去看综艺,去喜好偶像,去交一个男朋友,去看电视剧,去听乐队,去拍照(我的表情管理太烂了),但是效果甚微。我搞不懂普遍平常是什么,我觉得自己足够普遍平常,实际上他人几次三番地告诉我,你的爱好/兴趣点很小众,你有点独特。青春期的时候如果有人对我这么说,我大概会狂喜,绕着马路跑几万圈大喊“我是与众不同的!”但现在我觉得这是让人痛苦的事情。

我不想与众不同。我的19岁是a peak in my lifetime,之后我的人生只会下滑,不停地下滑,我只是在作为一个00后年轻人赚饭钱,到了中年我就没有价值了,那我势必应该成为一个所谓的00后代表,帮助大家了解00后,了解这个团体和过去的70后80后90后其实没有任何差别——

啊?

我今天花了几个小时和人谈论被资本构建出来的二次元消费共识以及我对资本的恐惧,对方丢了几本福柯给我,就像他让我读涂尔干(迪尔凯姆)一样——高中,我读了《自杀论》,见识了实证主义,无上快乐。

一年前我还会觉得阶级差恋爱很萌,现在我已经完全失控了,没办法停下解构和批判,不断地精神劳动,读小说看动画就像是在使用一种让大脑融化的毒品。

虽然《银河补习班》强调父母在教育中的作用,但我认为自己并没有被引导。我的转变应该确切地说是从互联网开始的,我的第一篇连载小说、第一本个人文集、第一份实习、第一次被人肉威胁、第一个网友(or笔友)、第一本学术书,都是从互联网开始的。

我根本不是那种《银河补习班》里说的有很多经验的小孩,我十三岁才第一次去了北京,因为我家人根本没空陪我旅游。我至今住在我儿时的那条街道上,铺面倒闭的倒闭,继续的继续,十几年如一日。我父母也认为电脑害死人,游戏会让我前程尽毁,教我好好念书,但我居然也为甲方写游戏相关的文章,过去偷看PPTV动画的日子就像一场梦,我居然还能用二次元教学的半吊子日语读资料了,能说流利的英语了。事情就是这么发展了。


我真的无法理解我如何成为了我。


刚刚我在写这篇随笔,我妈妈走进来问我在做什么,我如实回答,她就说,崽崽真的好喜欢写。我从小学就一直写个不停了,甚至可以放弃做作业,放弃睡眠。她知道的。

我父母叫我崽崽或者另一个小名,让我觉得自己还是孩子。

以前我遇到过一个安徽人,跟我说高考资源不均的问题,我们互相报了一些家里的情况,差不多是搞明白一线城市和三线城市差距能有多大了。我后来拉黑了她,但总觉得她还在关注我。我在她面前否定自己被社会优待的事实,现在觉得很对不起她。我那时也装睡不醒。

说到这个,我又想起了叶叶今天最后的问题,问我以后找什么样的男朋友。

谁知道啊!

反正我不想报银河补习班。


评论(5)
热度(24)
©Honey Bullet | Powered by LOFTER